牧者心聲:2019/08/11 尊神為大之轉眼望主 溫漢煊

根據〈哈巴谷書〉,先知得悉亞述大軍將會侵略南國猶大,屆時勢將國破家亡,慘不忍睹。因此,〈哈巴谷書〉充滿著許多不明、不忿、不安。先知向神呼求,神既沒有應允他,更讓他看見當時社會的實況,使他看見罪孽、毁滅和強暴,又見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。因此律法放鬆,公理也不顯明;惡人圍困義人,所以公理顯然顛倒(參哈1:2-4),這些都使先知憂心難過。

先知經歷內心的幾番掙扎,雖然環境依舊、凶險不變,但神的話語卻使他轉眼聚焦在神身上。在第三章開始,他承認神的權柄,他當懼怕的不是惡劣的環境,而是掌管環境的神,他因認識所受的災禍是出於神的准許,先知感到戰兢又戰兢 ─「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,身體戰兢,嘴唇發顫,骨中朽爛;我在所立之處戰兢。」雖然如此,他因為神的緣故,不再埋怨,「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,犯境之民上來」。

誠然,當時大環境是叫人悲觀失望,甚至「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」,可見全國經濟徹底崩潰,戰禍摧毁一切。此時此刻,按理先知的情緒應該忐忑不安,心靈應墮入死蔭的幽谷。然而,先知的反應使人驚奇,他說: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神喜樂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;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穩行在高處。」〈哈3:18-19〉沉重的環境沒有壓傷先知,他更由敬畏神走向信靠神,他相信神是拯救他的神,這是先知看重他個人與神的關係,不單相信神能救他脫離凶險的外在環境,更以神為他心裡的力量。有許多時候,真正拖垮信徒的是自己的心靈下沉,但先知在此卻能躍出靈性低谷並穩行在高處,相信關鍵是「惟義人因信得生」〈哈2:4下〉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面對末世的環境,我們知道整個世界只會越來越敗壞,盼望我們保守自己的心,更重要是定睛在主身上,靠祂穩行在高處,否則我們會很容易被身旁的巨浪吞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