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08/18 基督徒品格的塑造﹝六﹞ 朱鶴峯

﹝續﹞按次序逐一思想「八福」所描述的基督徒品格 ─

8. 「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」〈太5:10〉

由於自亞當犯罪後,世界便在仇敵魔鬼的掌控之下,不斷敵擋神和所有屬神的人,因此,我們這班跟隨基督的人在世上必然會受到壓力和逼迫(約15:18-20;提後3:12)。

基督既是那受苦的僕人、被殺的代罪羔羊、為群羊捨命的好牧人,祂昔日在世時的經歷,充份體現了為義受逼迫的崇高品格,成為門徒的拯救與榜樣。正如彼得對信徒的勸勉:「你們蒙召原是為此;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,給你們留下榜樣,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。祂並沒有犯罪,口裡也沒有詭詐。祂被罵不還口;受害不說威嚇的話,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。祂被掛在木頭上,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,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,就得以在義上活。因祂受的鞭傷,你們便得了醫治。」(彼前2:21-24)我們作為跟隨主的人,實在應該預備好為義受逼迫。

按聖經的真理教導,信徒願意忍受逼迫的結果是甚麼呢?保羅說:「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。」(羅5:3下-4上)信徒在忍受逼迫的時候,便能培養出「老練的品格」─「老練」原文的字乃用於描述金屬經過提煉後毫無雜質的狀況,所以,此處是指信徒經過神煉淨後所產生的純潔、美好、堅強等成熟的品格。其實,苦難往往能使我們更了解自己個性上的軟弱,使我們更專一的信靠神,從而讓主塑造出「老練」的品格。

「八福」所描繪的,原是主耶穌基督榮美的品格,而我們既有基督藉著聖靈內住而經歷重生,在某程度上都應有這些品格的特質,但我們卻往往未成熟,需要窮一生竭力追求(腓3:12-14)。

基督徒品格的塑造,乃是基督生命在信徒裡面的長成,這是源於信徒與基督長期關係的建立,及自我生命的對付;而不是止於明白聖經的教導、遵守教會的規條或完成福音的事工,便可以宣告大功告成。因此,盼望弟兄姊妹不單能透過「八福」認識基督的榮美生命,及理解各種的屬靈品格,並且願意在忙碌的生活中常常親近主,並在黑暗的世代中與主同行,好讓屬靈的生命能逐漸成熟,真實和全面地「活出基督」!

「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,得享祂永遠的榮耀,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,必要親自成全你們,堅固你們,賜力量給你們。」〈彼前5:10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