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10/06 基督徒生命的果子(上) 羅國豪

上月跟大家分享到【基督徒的生命力】的題目,是次可說是其延續篇,跟大家交通基督徒所結的生命果子。要了解一棵植物是否有生命力,是否生長得好,莫過於觀察其結果的情況。除了看果子的多少,也該看所結果子的質量如何。若所結的都是壞果子,那便反映該植物的生長出現問題了。

「你們或以為樹好,果子也好;樹壞,果子也壞。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。」〈太12:33〉

一個基督徒的屬靈生命如何,不能表面地透過對聖經的知識或事奉多少而得知,乃要透過觀察其日常生活的表現,是否有結出基督徒生命的果子而看出來。昔日法利賽人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,就是他們以為自己只要越發增加律法上的知識,便越代表自己敬虔,能得神的喜悅。誰知他們所行的卻與所知道的不相稱,只有虔誠的宗教外表,裡面卻裝滿了各種的敗壞,以至結出了壞的果子。那基督徒生命的果子是甚麼?〈加拉太書〉中清楚說明了,信徒靠著聖靈可以結出九種生命的果子(屬靈生命的特質):

「聖靈所結的果子,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這樣的事,沒有律法禁止。」〈加5:22-23〉

仁愛 love:按研究聖經的學者指出,原文中所用的「愛」,是指從神而來最高級無條件捨己的愛,而非人間有限及出於條件的情愛。屬主的人,隨著聖靈的提醒和引導,該漸漸能活出這種從神而來的愛。即或別人與我們為敵,對我們懷恨,我們也能以神的愛去接納和寬恕他們,好像主耶穌在十架上所表達的愛。

喜樂 joy:這種聖靈所來的喜樂,是指人心靈裡的「真快樂」,是因著心靈的平安和滿足而由內裡所發出的。人間的快樂,往往只是短瞬之間,或是一刻外在的激情,並不能使人有長久的滿足。我們在信主以後,有沒有體現並活出這靈裡的喜樂?這喜樂是因著罪得赦而得,也因著仰望屬天的盼望而對地上的得失不足介意。還是我們仍像世人一樣,只為地上能朽壞的事情(名、利、愛情、享受……)而憂愁呢?

和平 peace:耶穌基督到世間來,廢掉了怨仇,成就和平。祂叫兩下合而為一,使神和人、人和人中間隔斷的牆都拆掉了。我們屬神的人也該是和平之子,我們所到之處,也該有使人和平的特質。我們過去的生活,有沒有因蒙聖靈的光照,給人帶來和平?還是我們在與人相處的事上,常因老我的發動而給人帶來許多紛爭與不和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