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10/13 洪流中站穩 (一) 溫漢煊

1. 資訊的洪流:

今時今日,香港人透過各方媒體,接觸到大量的訊息,數量之多是看也看不完、數也數不盡。倘若昔日所羅門王見到此情此景,恐怕他不只說:「我兒,還有一層,你當受勸戒:著書多,沒有窮盡;讀書多,身體疲倦。」〈傳12:12〉或許也會加上新聞訊息在其勸戒之中。當人們窮追即時新聞,專聽靠己立場的聲音,不單身體因此疲累,情緒精神甚至因此受困擾。筆者有感我們屬神的人當謹慎行事,眼下香港的情況發展,倘若天天花上大量的時間精神「追貼」時事新聞,容許筆者又借用所羅門的話:「萬事令人厭煩(註:或作“萬物滿有困乏”),人不能說盡。眼看,看不飽;耳聽,聽不足。已有的事,後必再有;已行的事,後必再行。日光之下,並無新事。」〈傳1:8-9〉其實我們真的不需要花時間去追看即時新聞,難道我們第二天早上看報導,對明白局勢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差別嗎?相反,我們花多些時間讀經禱告,早點休息,在身體、精神和靈性上豈不更有益處麼?何必將自己陷在虛耗光陰的危險之中呢?

2. 論斷的洪流:

今天媒體傳遞的訊息,快而且「亂」、廣而且「激」,不單真假難分,同樣訊息的演繹,都會因立場不同而產生截然不同的觀感。面對世人各說各的洪流,信徒需要的是以聖經真理來明辨是非,不是別人說甚麼,乃是神說甚麼。世人都喜歡高舉自己的公義,以自己為是非對錯的中心。然而,我們知道《聖經》說:「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」,惟有神才是絕對公義。當我們聽到一些衝擊人心的訊息,不要輕易隨伙作出論斷。保羅曾描述世人在論斷方面的罪:「你這論斷人的,無論你是誰,也無可推諉。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,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,因你這論斷人的,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。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,神必照真理審判他。你這人哪,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,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!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?」〈羅2:1-3〉當我們聽到世人互相指責時,我們是否明白眾人其實都難逃神的審判呢?如果我們相信神在掌管,我們便當謹慎保守自己的心,不致被論斷的洪流沖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