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10/20 基督徒品格的塑造﹝七﹞ 朱鶴峯

過去曾分享到信徒要具備三個基本條件及追求八種屬靈生命特質,才有望塑造出基督徒的品格,其實基督徒品格的塑造還有三大難關必須對付,就是罪惡、世界及自我。換言之,一個信徒若不願意對付罪惡、世界及自我,便必定無法真正「活出基督」,他的屬靈生命遲早會出現問題。

信徒之所以不願意對付罪惡、世界及自我,往往由於沒有正確的動機。因此,就讓我們停一停、想一想,究竟為甚麼要「活出基督」呢?推動信徒竭力追求明白及遵行真理的動機,應該是在神愛激勵下樂意將自己奉獻給神的心志。在此純正的動機下,我們願意盡力討神喜悅、讓神得榮耀;或是願意無條件地順服神去作某件事或不作某件事。當信徒以神為中心時,他便較容易在各種不同的處境中,願意對付罪惡、世界及自我。

就如舊約雅各的兒子約瑟,當他被主母波提乏的妻子引誘時,他如何能堅拒犯罪呢?他不像一般人,只是怕被主人發現時要面對嚴重後果,所以不敢犯罪,他乃是這樣對主母說:「我怎能作這大惡,得罪神呢?」〈創39:9〉約瑟之所以能勝過罪惡的試探,乃因他以神為中心。

保羅面對被世界影響甚深甚廣的哥林多教會,也是期望當中的信徒能以神為中心,以致能擺脫世界的纏累。就如談及在世界中最平常的活動 ─ 吃喝時,保羅不單提醒信徒要謹慎,切勿因知識濫用自由,務要顧及軟弱信徒的良心;甚至到最後這樣總結:「所以,你們或吃或喝,無論作甚麼,都要為榮耀神而行。」〈林前10:31〉鼓勵哥林多信徒在世界中生活,要常以神為中心。

當神要亞伯拉罕獻他的兒子以撒為祭時,他一連串的安排和舉動,顯出他絲毫沒有被自我的喜好和感情所影響,特別當他正要用刀刺殺以撒時,神的使者要從天上呼叫來阻止他,說:「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。一點不可害他!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;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,就是你獨生的兒子,留下不給我。」〈創22:12〉可見亞伯拉罕真是因以神為中心,所以能放下自我,順服神的吩咐。

盼望透過以上的例子,我們能誠實地問問自己,在信主的年日中,為何無法對付罪惡、世界及自我,以致「活不出基督」?我們是否一直沒有以神為中心,所以不願付代價對付罪惡、世界及自我呢?願主憐憫光照我們!「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祂顯現的時候,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。」〈西3:4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