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12/01 活著就是基督 羅國豪

「活出基督」這個主題,相信是每一個真誠信主的基督徒都渴望達成的屬靈目標。但同時,我們又會為此感到十分困難,因為「活出基督」實在是一個很高的標準。我們總覺得自己所行的,跟主耶穌相差太遠了。筆者固然明白這種感受,因為每當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時,尤其信主年日越久,便越看見自己內裡軟弱的地方。若從行為的角度來看,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實在有太多與耶穌基督不相稱的地方。

「因我活著就是基督,我死了就有益處。」〈腓1:21〉

筆者初信主時都不時讀到這節聖經,甚至信主多年後的今天,心裡常想起年青時所學以這段聖經為詞的詩歌。但自己當時卻不以為然,以為這只是一種基督徒的「意識形態」,更不明白當中的實意。保羅稱自己「活著就是基督」,這一方面是保羅歸主後的人生追求,也是他實實在在的生活寫照。這當然不是指保羅自詡高人一等甚或與神同等,而是說他自己活在這世上不再按自己的方式而活,也不再靠守律法條文而活,是把基督活現在自己身上。正如在〈加拉太書〉中所提,「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」。

這種生活模式,讓人看出保羅的生命就是與眾不同的。這也顯示出基督教的信仰,不是在於知識層面,或是在乎於宗教禮儀和律法規條,也不是只屬於我們生活中的某一部份。這信仰卻是緊扣著我們的生命和生活,是一種「活」的信仰。保羅能夠「活著就是基督」,誠然不是他個人的能力所為,否則他就有可誇之處了。這是因神在他悔改歸主之時,把基督的生命注入他裡面,使保羅的生命本質改變過來。有了這個基礎,基督的生命才能在他身上活現出來,這一點筆者在過去的文章中也曾分享過了。然而,單是這樣還不代表人能完全活出基督,他必須在神面前捨己,放棄自己的主權,按神的方式來生活,這是個人方面的責任。相信這就是我們跟保羅最大分別的地方,也是我們失敗的主要原因。保羅因著以耶穌基督為至寶,甘心樂意在神面前捨己,使基督的生命能完全在他身上顯為大。

這句說話也很有意思,因為「活著就是基督」,不是「像基督」,而是「就是基督」。我們要「活出基督」,就是要真正把基督顯在自己身上,不是模仿,更不是把我們想像中的一套「基督樣式」行出來。若要看自己是否能「活出基督」,透過我們身邊的家人、朋友、同事等就可以知道了。既說「生命影響生命」,我們若活著是基督,我們的生命必然帶著能力,就像主耶穌昔日吸引不同的人歸祂。若有人說自己「活出基督」,但卻未能影響身邊的人,從來未能感染身邊的人去認識、跟隨或愛慕基督,那恐怕他沒有把基督活出來,卻只是在一些行為上相似而已。親愛的弟兄姊妹,深盼我們都能與保羅一樣「活著就是基督」,讓身邊的人得著益處,神因此得著榮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