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19/12/08 洪流中站穩 (二) 溫漢煊

3. 不安的洪流

不少香港人因社會事件引起不安,相信已是不爭的事實,面對政治前景不明、社會動盪不止、經濟疲弱不堪,在看不見出路的情況下,不安實在是人之常情。然而對我們一群屬神的兒女,我們又是否會生出不一樣的平安呢?誠然,我們同樣會留意時局,我們也會談論對政經環境的看法,或許對前景「悲觀」也是情理之中。即便如此,在不安的洪流衝擊下,我們如何仰望賜平安的神,對慣於安舒的我們,這實在是難能可貴的機會。相反,倘若我們過份注目世情的變化,心靈被惡劣的環境綑綁,失去了對神的信心,恐怕我們便會隨流失去。

昔日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,在尼布甲尼撒王面前談論,無一人能比得上他們,所以他們得以在王面前侍立,他們的前途在人看來可說是一片光明。然而,好景不常,尼布甲尼撒王因無人可以解明他所講不出的夢,於是大發烈怒,要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,其中包括但以理和他的同伴。當時面對急促惡化的環境,不難想像,巴比倫所有哲士都陷在極度不安和恐懼之中,情況遠遠比我們今天身處的香港更為惡劣。但以理的反應是先進去求王寬限,再回到他的居所,將這事告訴他的三位同伴,他們既不是怨天尤人,也不是尋求人的幫助,更不是商議逃亡大計,聖經記載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。其後但以理蒙神啟示,他便稱頌神說:「……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。祂改變時候、日期,廢王,立王,將智慧賜與智慧人……」從但以理身處不安洪流的衝擊下,他不會方寸大亂,而是找上與他關係密切的三個「老友」,彼此同心仰望神的憐憫。最後神施恩與他,不單將夢啟示予他,更寶貴的是他們經歷神、進一步認識主的權能,其實在他未見王解夢之先,已得著平安。

這些見證人在不安的洪流中既然能夠經歷主,我們豈不也能與親愛的弟兄姊妹,一同學習信心的功課,在世人不安之際,我們彼此相助,謙卑靠主,在不安的洪流中站穩,為主作美好的見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