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1/01/17 生根何處? 廖烈康

感謝父神引領,筆者重新回到尖平與大家一起敬拜神、事奉神。在一年的起首,我們喜歡回顧過去的一年,檢視去年的信仰狀況,又進入新一年的追求與事奉。不管去年信仰景況如何,我勸大家都要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杆直跑」〈腓3:13-14〉,為自己立定信仰上的新志向。

至於尖平今年的年題【扎根聖經 廣傳福音】,未知是否也成為你的追求志向?談及「根」,我們通常會想到兩方面:一、是耶穌所說蓋房子比喻中的「根基」,它確保房子穩固,有能力抵受衝擊;二、是植物吸取養份的「根」,使植物從泥土中得著生命所需的水分和各種營養。「扎根聖經」的「根」應當是後者。然而弟兄姊妹,你是否真正的扎根在聖經真理中?你的心靈是否常常都能領受主對我們的真理餵養?

我們思想以利的例子,就明白即使我們扎根於教會,也不等於「扎根聖經」。以利是士師時代後期在會幕中事奉的老祭司。他在會幕裡事奉多年,雖然常作律法書指示的事,卻不見得是「扎根聖經」,因為他從未得著真理的供應與餵養。聖經說:「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」〈撒上3:1〉在會幕中真正常得神話語餵養的卻是童子撒母耳,他是一個敏銳於神聲音的人,耶和華經常向他說話。

「扎根聖經」,不獨是要我們每日手不釋卷地讀聖經,更重要的是培養我們敏銳於神話語的心。神能夠藉著聖經向我們說話,這才證明我們是扎根於真理中。

讀經的人本是不多,在讀經的人當中常得聖經話語餵養,以至生命豐盛的人更屬少數。聖經既說喜愛耶和華律法、晝夜思想的人,乃「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,按時候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,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。」〈詩1:2-3〉為何我們卻常感到靈裡乾渴呢?生命為何不能發旺呢?因為沒有根,神的話未能滋養你的心。所以我們要學習讀聖經,也要體會到聖經帶來的靈裡餵養,這才是好的。

聖經真理對我們而言是一個豐富的生命寶庫。主耶穌說:「叫人活著的乃是靈,肉體是無益的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、就是生命。」〈約6:63〉真理乃是針對我們乾渴的心靈說話。因此我們若立定心志要「扎根聖經」,便當求主軟化我們的心,讓主在我們心裡開墾出良好的心田。

主的兄弟雅各的話是我們該受的勸勉:「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,存溫柔的心,領受那所栽種的道,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。」〈雅1:21〉願主在新的一年幫助我們各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