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03/14 出12章1節至49節

1至13節,來到第十災前,神曉諭摩西和亞倫在以色列人,要預備過逾越節,此節為以色列七大節期之一首。為要使以色列人看重這個節期,神要他們以當月為正月,為一年之首,好作紀念。從此,他們要過新的生活、走向新的目的地、成了一個新的國家,神作他們的王,這確實是新的開始。正如當我們蒙恩得救的那天,也是我們人生新的開始,我們也當記念,不忘主恩。神命摩西、亞倫吩咐以色列全會眾,在當月初十日,各人要按著父家預備羊羔,要無殘疾、一歲的公羊羔(綿羊或山羊都可以),並且羊羔要留到當月十四日,在黃昏的時候,以色列全會眾才把所預備羊羔宰了。這預表神為我們預備贖罪的「羊羔」,也是經過精心計劃,到了時候才為我們死,無殘疾的羔羊預表主耶穌的全然無罪,祂卻要擔當世人的罪孽。要用公羊,主耶穌降世為人也是一個男人,是末後的亞當。各家要取點羊羔的血,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,才可免受滅長子之災。今天我們同樣藉著「羔羊」的血才得赦罪,不致滅亡。當夜以色列人吃羊羔的肉,要用火烤,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。火代表神的審判,無酵餅預表吃的人願意脫離罪惡,苦菜是叫人想到罪惡帶來的苦,今天人若不意識這幾樣,也不是真信主。要帶著頭、腿、五臟,用火烤整隻羔羊,預表神為我們完完全全將基督賜給世人。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,若留到早晨,要用火燒了,預表人信基督必須是完全接受,我們不可選擇性接受基督。以色列人吃羊羔時,當腰間束帶,腳上穿鞋,手中拿杖,趕緊地吃,因為神要他們隨時預備好要離開埃及,出發往神所預備的迦南美地。今天決志信主的人同樣要預備走天路,離開從前罪中的生活,在世渡客旅的人生。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,逾越節的羔羊,就是除去世人罪孽的主。那夜神要巡行埃及地,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,無論是人是牲畜,都擊殺了,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。對埃及人而言,這是十災中最嚴重的災,長子在古代的家庭中身份和地位恆為重要,人及牲畜中只有首生的被殺,再次顯明這是出於耶和華神的手。對我們而言,神是施行審判的主,「若不流血,罪就不得赦免了。(來9:22)」,神的審判也因「羊羔」的血才不臨到我們身上。

14至20節,神吩咐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記念逾越節這日,守為耶和華的節。逾越節之後,緊接就要吃無酵餅七天。當月十五日晚上就是無酵節的開始。但在當月十四日的晚,他們已經開始吃無酵餅。守逾越節的人必須同時無酵節。對新約信徒而言,接受主救恩的人必須立志過一個除罪的生活。頭一日他們當有聖會,第七日也當有聖會,這兩日之內,除了預備各人所要吃的以外,無論何工都不可做。因此,這兩天實為安息日,在神拯救的恩典裡,叫我們活在安息之中。

21至28節,摩西召了以色列的眾長老來,對他們解說逾越節的緣由,並且要他們守逾越節作為他們和他們子孫永遠的定例,目的是要以色列人世世代代不要忘記神曾施行極大的拯救。我們今天參加擘餅聚會也具如此意義,為的是記念這被殺的「羔羊」,不忘主為我們流血捨身,其實神是為我們好,感恩同時,能夠常常被主愛激勵。摩西、亞倫講完神的吩咐後,百姓便低頭下拜,並按摩西、亞倫所吩咐的去行。筆者想倘若以色列人一直都是如此遵行神的吩咐,相信整個人類歷史都會改寫。

29至36節,第十災正式臨到,當天半夜,神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,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,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,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,盡都殺了。結果整個埃及在夜間就有大哀號,法老最後就容許摩西、亞倫帶著以色列人連同牛群羊群離開埃及去事奉神,並要求為他祝福。埃及人也催促以色列百姓盡快離開,因為他們害怕都要死。這次神的手並未全面殺盡他們,可以說他們已經被嚇得魂不附體。然而,從後來他們追擊以色列人,我們就知道他們不是真的悔改。至於以色列人,他們拿著沒有酵的生麵,並照著摩西的話行,向埃及人要金器、銀器和衣裳,神便叫他們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,可以說他們是從壓搾他們的埃及手中討回他們應得的分。

37至42節,除了婦人、孩子,以色列人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,全體人數可能多達二百萬人以上,還有許多閒雜人,日後這些閒雜人對以色列人做成不少負面的影響。以色列人用埃及帶出來的生麵烤成無酵餅,因為他們被催逼離開埃及,也沒有為自己預備甚麼食物。如此龐大的人數,我們可以想像單是要供應他們的食用,都可以使摩西十分頭痛,可見在往後的日子,他們所仰賴的惟有耶和華神自己。聖經記載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。正滿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,他們作為耶和華神的軍隊從埃及地出來。這是神在創世記15章13至14節中,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時所預言的:「你要的確知道,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,又服事那地的人,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。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,我要懲罰,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。」這夜正應驗了神的話,是耶和華的夜,神是守約的神,所以,以色列人世世代代也當向這位領他們出埃及的神謹守。

43至51節,就逾越節的定例,神吩咐摩西和亞倫,指示外邦人、寄居的和雇工人都不可吃這羊羔,因為他們不是屬神的子民,故不能吃這逾越節的羊羔。但各人用銀子買的奴僕,因為既受了割禮,就可以吃,割禮表明他們歸入了亞伯拉罕,若有外人寄居在他們中間,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,也是如此受割禮,受割禮後便可吃羊羔。按新約真理,我們這些外邦人若願意歸入基督,我們也是可以享用救贖的恩典。他們應當在一個房子裡吃,不可把一點肉從房子裡帶到外頭去,因為羔羊的血塗在房子的門楣和門框上,人不能越過神救贖的定規。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,我們很容易想到約翰福音19章36節記載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情景,就是「這些事成了,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:祂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。」所以,逾越節的羔羊就是預表主耶穌,是除去世人罪孽的那位基督。以色列人出埃及時,他們被稱為耶和華的軍隊,因為他們的爭戰不在乎自己,乃是神為他們爭戰,正如詩人大衛說:「有人靠車,有人靠馬,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。(詩20:7)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