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1/07/11 可1章1至20節

馬可福音所記的主耶穌與其他福音書的角度不同,主耶穌在馬太福音表現出君王的權柄,路加福音則是人子,約翰福音是神子,而馬可福音則表現像僕人。馬可沒有記載祂的家譜,相信因為祂是以僕人的身在世上。聖經學者研究馬可福音用上原文“立刻”的字多達四十三次,中文就譯成立刻、就、立時、即時、連忙等用詞,表現主耶穌作工的態度像殷勤的僕人。馬可是彼得的屬靈兒子(彼前5:13),彼得帶他信主,他寫馬可福音的信息來源自然出自彼得。

1至3節,主耶穌雖然表現如僕人,但祂的身份仍是神的兒子,也是基督,所以,從本卷書開始已說明著書的目的,就是要讓人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。這福音的起頭在舊約時代先知已有預言,馬可先引瑪拉基書的內容:「萬軍之耶和華說:“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。(瑪3:1上)」然後再引以賽亞先知的預言內容:「有人聲喊著說:“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,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。(賽40:3)」表明耶穌基督是按預言而來,來到以先,又有人為祂作預備。
4至8節,按照預言,施洗約翰來了,並且如先知所說,他在曠野傳道,他是傳悔改的洗禮,明顯有別於後來使徒們的施洗,除意義上不同(參羅6章),施洗約翰並非奉主耶穌的名施洗。然而,他所傳悔改的道,卻為猶太全地和耶穌撒冷帶來奇妙的屬靈影響,他的責備叫許多的猶太人到他那裡,承認他們的罪,那些願意悔改的猶太人,便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。這明顯是人的心的改變,讓人認識自己是個罪人,罪人必然有審判的結局。悔罪是得赦免的必然過程,有了悔改的心,才能真正信福音。當施洗約翰所傳的道彰顯著很大的影響力時,這位克己的先鋒卻見證,將有一位在他以後來的,能力比他更大,甚至他彎腰給那位後來者解鞋帶也是不配的。他所高舉的當然是指基督,就是他要為祂預備道路的那位,主耶穌要用聖靈給他們施洗,聖靈是叫人得生命,比起施洗約只是叫人悔改,屬靈的能力顯然更大。

9至11節,馬可簡述了主耶穌從拿撒勒來,在約旦河裡受了約翰的洗,馬可沒有如馬太提及其中的細節和解釋,重點只是要帶出後面三位一體的關係,在主耶穌從水裡上來時,聖靈彷彿鴿子,降在主身上,又有聖父的聲音從天上來,說:「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。」聖靈和與聖父都為聖子作見證。主耶穌為神的兒子,這是整個福音的核心,惟有神的愛子才有資格擔負世人的罪,為人付上的罪的代價。

12至13節,聖靈降在主身上,聖靈就把祂催到曠野裡去。主耶穌在曠野四十天,受撒但的試探,並與野獸同在一處;且有天使來伺候祂。同樣,馬可只以簡單的方式講述主耶穌受試探此事,甚至連結果也沒有提及,但經文描繪聖靈是「催」主到曠野,那說明主耶穌是急著到曠野去,正如僕人被主人差遣時的作工態度。按當時的情景,有野獸同在一處,又有天使來伺候祂,筆者相信這兩方面都在顯示主耶穌是以平凡人的身份來受試探,在身體極度虛弱下,祂保護自己的能力都不足,需要神差天使來保護加力,在極度身心疲累和飢餓下,需要天使來伺候祂。

14至15節,施洗約翰被下監的事件只是輕輕被提到,重點是轉折至主耶穌開始出來傳道,主所傳講是神的福音,就是神要賜給世人的好信息,「日期滿了」是指神預備救恩的階段已經完成,基督來到世上;「神的國近了」就是神的國已在人間,世人可以有機會進入神的國了;「你們當悔改」是進神國的前題,悔改不單是要承認自己的罪,更由心裡產生一種要改變過來的意念和行動;「信福音」是進神國的必要條件,悔改只叫人知罪悔過,但不知如何能解決罪的種種結局,惟有福音才能叫凡接受的人得救。

16至20節,主耶穌在傳道的同時,在加利利的海邊呼召了兩對兄弟,他們四個都是從事捕魚業,他們知道得魚獲對魚夫是十分重要的財產,但當主對他們說:「來跟從我,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。」就是要他們捨棄他們眼下重要的維生工作,來跟從應允他們得人的主,這無疑是一個比較的選擇,為要「得人」,他們要付極大的代價,不單是放下事業,還有撇下他們家業和家人。然而,他們的反應都是一致的,彼此都是「立刻」回應。彼得和安得烈原在海裡撒網,當主呼召他們,他們就立刻捨了網,跟從了主,他們根本沒有理會所撒的網有沒有魚獲,他們立刻的行動證明了他們認為回應主呼召的價值遠代那些魚獲大。至於雅各和約翰兩兄弟,主耶穌見他們與父親和雇工人在船上補網, 便隨即招呼他們,他們二人就別了把父親和雇工留在船上,回應主呼召,跟從主去了,可見他們回應主同樣是即時的,沒有半點推搪或者不願意。當然他們不是這一天才認識主,他們已經信祂,並且曾經與祂在同在一段時間,也知道主過著一個怎樣傳道的生活。相信在他們四人心裡,跟隨主的心已經預備好了,因此,當主呼召他們時,他們便立時有反應,放下一切的來跟隨祂。門徒的反應剛好和主耶穌在馬可福音描述相同,同樣是「立刻」行動,如同僕人一般。對於我們一群信徒,我們也有神賜的工作和家庭,雖然我們不都作全職的傳道人,但神總有用我們的地方,不知道當聖靈感動我們,要付代價來跟隨主,我們反應的「速度」又如何呢?是「立刻」呢?還是「等等」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