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指引:2022/06/12 路1章1至25節

1至2節,路加福音的作者是路加,他被保羅稱為「所親愛的醫生」(西4:14),路加是在保羅旅行佈道時的其中一位同工,保羅殉道前,路加醫生也沒有離開他(提後4:11),路加可謂是保羅一生最忠心的朋友和同工。「提阿非羅」,希臘原文是「蒙神所愛」,或「神的朋友」的意思。路加在《使徒行傳》的開始,並沒有稱提阿非羅為「大人」,而「你…所學之道」這話意指提阿非羅或許已成了一位信主之人。「有好些人提筆作書」相信是指《馬可福音》和《馬太福音》,因《約翰福音》到主後九十年才寫成的,所以寫在《路加福音》之後。而提筆作書的人是根據「傳道的人」第一手資料而寫,所以非常可靠,因為都是他們「親眼看見、又傳給我們的」。

3至4節,路加認為自己所寫的,是有神親自引導的、是從上頭考察的。「詳細考察」就是搜集資料,並且記錄這些事的原則是「按著次序」,就是按著時間和考證的邏輯次序,因此,路加可向提阿非羅大人證明,他「所學之道」都是「確實」的。我們研究主耶穌生平,在時間次序方面而論,應以路加所記載的為準確。

5至7節,這裡所說的「猶太王希律的時候」,就是要殺盡伯利恆所有嬰孩的大希律,他不是真正擁有實權的王,他只是羅馬的封臣,受命統治猶太人,他向猶太人徵抽重稅。他建造許多外邦人廟宇,又為猶太人建造聖殿,藉以牢籠他們。「撒迦利亞」出生於大祭司家族,是亞倫的後人,這名原意是「耶和華記念」,他雖為祭司,但歷史所記當時整個祭司系統都敗壞了。然而,神仍然為自己保留少部份敬虔像撒迦利亞的祭司,好叫神的應許得以應驗。因為撒迦利亞和妻子以利沙伯在神面前都是個「義人」,意思是,按照舊約律法的要求,他們都是有心聽從和遵行神的話語,在一切誡命禮儀上,是「無可指摘」的人。他倆如同許多神所用的僕人,常常要在時間上接受信心的考驗,他們沒有孩子,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,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。

8至14節,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,照祭司的規矩掣籤,得進主殿燒香。正當他事奉時,主的使者在「香壇的右邊」顯現,這裡是「聖所」,對著「至聖所」幔子前的地方。撒迦利亞突然在這地方看見一位天使顯現,他當然十分懼怕。天使安慰他說:「不要害怕」,因為是為神答應他們夫婦二人的禱告而來的,要賜他們一個兒子,不但是為安慰他們年老無子,更是為基督先差派「以利亞」來,預備百性的心(瑪5:4)。撒迦利亞聽見天使的話,應該歡喜才對,尤其是天使說:「你必歡喜快樂」,但撒迦利亞並沒有歡喜(參下文)。天使又說:「有許多人因他的出世,也必喜樂。」這是指後來聽約翰講道而出來受浸的人,都感到喜樂。罪惡得到赦免,是最大和最基本的喜樂。天使指定,要給孩子起名叫「約翰」。「約翰」就是「耶和華恩待」的意思,這名代表,神差約翰來是為要「恩待人」,就是叫人認罪悔改,可以靠「恩」得救,但留意約翰不是「恩典」的賜與者,他只能引人到基督耶穌面前來得恩典,因為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才是「充充滿滿的,有恩典、有真理」(約1:14)。

15至17節,「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」,約翰是在「主面前」為大,這是主耶穌所見證的,說:「凡婦人所生的、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。(路7:28)」約翰比任何人都大,全因為他作主基督的開路先鋒;基督的位份大,約翰才能顯為大。所有服侍主的人,都因主的緣故才顯為大。約翰是「婦人所生」的,主耶穌卻不是「婦人所生」的,而是「童貞女」馬利亞所生的,是至高神的兒子。約翰雖然連祭司的職份也沒有,他卻一生做拿細耳人,「淡酒濃酒都不喝」。因為《聖經》指明,拿細耳人不准喝酒(民6:3)。祭司當職的時候也不准喝酒(利10:9)。如今約翰一生都不准喝酒,表示他一生都在「當職」事奉神,從不間斷。約翰要「分別為聖」,從母腹裡就被「聖靈充滿」,意思是,從開始有人性知覺的時候,就與別不同,完全被聖靈保守,分別為聖,不沾染任何污穢,預備好自己被神大大使用。「被聖靈充滿」這詞,在此顯示,並不是人所追求的屬靈目標,因為約翰在母腹裡,是完全處於被動狀態,不可能有任何追求的努力。「從母腹就被聖靈充滿」又表示,約翰一生的工作都因為聖靈充滿而顯為大,叫他有能力像以利亞一樣,領許多人回轉,歸於神。約翰「為大」,又有「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」,這「心志和能力」是指他的工作,為要「叫以色列人回轉,歸向神。(瑪4:5-6)」約翰一生也沒有行過一件神蹟,也沒有說過任何方言,或預言。他一生只忠心地作「一件事」,就是為主預備百姓。在這事上,顯出他行事為人滿有能力權柄,雖然這能力和權柄未必被別眾人所承認。可見約翰「為大」與「能力」,並沒有與神蹟奇事拉上關係,也不需要被眾人認同。其實「以利亞」是約翰隱藏的屬靈身份。因此約翰責備人,叫人悔改歸向神,這樣的責備,是叫人與神恢復父子關係。「又為主豫備合用的百姓」,這是以賽亞先知的預言「有人聲喊著說、在曠野豫備耶和華的路……(賽40:3-5)」先知將「預備道路」用來形容「預備人心」,「合用的百姓」就是「悔改的百姓」。所以,人人都必須先悔改,才合神的使用,才可以因信主耶穌得救。約翰一生傳道叫人悔改,他的工作就像將「一切山窪填滿」、「大小山岡削平」、「高低的改為平坦」、「崎嶇的成為平原」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「福音預工」,目標是除去罪惡,和一切抵擋主的意念,預備一條『平坦的路』,讓主順利進入人的心中作王。

18至23節,撒迦利亞因為太過集中在自己「年紀老邁,不可能會有這事」,並沒有想到,這話是出自從奉神的名而來的天使,任何不可能的事,都會變成可能。撒迦利亞的思想總是脫離不了地上的規律,以為人做不到的事,神也未必能做到,這就是「不信」。因此,「憑著甚麼」這樣的問題,撒迦利亞實在是不應該問天使的。天使說「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……」,意思表示:「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,我就是『憑據』!你既然看見了我,你還求甚麼別的憑據呢?難道你以為我是個普通人,會有欺騙你的成份嗎?」我們知道,若屬小事,神只派一位小天使,或一位神人前來傳達信息;若屬大事,就派大天使前來傳達信息.現今神差來的是「加百列天使長」,他在神面前位份非常大,所以百加列認為,他就是最可靠的憑據。加百列接著說:「我…奉差而來,對你說話。」意思是,你不信我,就是不信差我來的神。我對你說話,就等於神對你說話一樣。又說:「將這好信息報給你」,意思是,連好消息你也不信,你倒以為我欺騙你,難道我要從你身上得甚麼「好處」嗎?又說:「到了時候,這話必然應驗」,意思是,這好消息是一種「應許」,「應許」不是現在應驗的,但「到了時候」就必應驗,那時你就知道,這話是真實的了。「只因你不信,你必啞巴,不能說話,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」,變成「聾啞」,只不過是一種暫時的「懲戒」,等他在這段時間之內,好好反省,他就會變得更熱心愛主,更感謝主。撒迦利亞有十個月時間反省,和向神認罪,徹底清除撒都該人影響他的不信毒素。本來,撒迦利亞進殿獻香,只需要很短時間就完成了。但是百姓等了「許久」。其實,撒迦利亞只說了一句話,就成了啞吧。撒迦利亞出來之時,雖然不能說話,卻能傳遞一個清楚的信息,就是他在殿裡「見了異象」。只是百姓不明白,撒迦利亞所見的是甚麼「異象」,有甚麼意義?但神的旨意是要他們不明白一段日子,等約翰出生,撒迦利亞寫出約翰的名字之時,「異象」的意思不但得以明白,也就更顯得可信了。

24至25節,撒迦利亞被天使責備之後,不敢再不信了。他回到家中,想盡辦法,可能用寫字的方式,將天使的話傳給妻子。於是他與妻子同房,他的妻子就懷孕,證實天使的話是真實的。「隱藏五個月」,這是因為身孕到五個月才顯得更重和更大。以利沙伯在懷孕的日子感到非常歡喜,可能不斷地說:「主眷顧我…把我…的羞恥除掉」。古時的婦女,都以懷孕生產為「福份」。不能生育,不但有被神懲罰的嫌疑,也無法叫婚姻快樂,因為丈夫可能會娶另一個女人為他生子。即使丈夫不娶另一個女人,丈夫也因為無子,不能承受祖先遺留下來給他的產業。最嚴重的,就是他們認為,丈夫的「名」會從譜系中斷了,永遠從家族中消失。

(以上內容主要撮要自主光哥所著《路加福音研經亮光》,詳細研經內容請參閱弟兄著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