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2/09/11 【屬靈檢測包(五):顧念永恆的事】 羅國豪

筆者過去用了四個不同的角度來分享,讓大家檢視自己實際的屬靈狀況,為自己做全面的靈命檢查;是次為最後一篇,跟大家分享第五個靈命檢測的指標。

「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。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,乃是顧念所不見的。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,所不見的是永遠的。」〈林後4:17-18〉

「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」〈腓3:14〉

以上兩段經文有一個共通處,就是保羅都在指出一個重點,信徒在世上的時候,人生追求的目光該投放在什麼事情上方算為有價值和有意義。這不單是保羅個人的處世觀,也是給我們重要的屬靈教導和提醒。世人都是為「所見的」而勞碌,例如金錢、物質、學歷、地位和名譽等,因為他們認為能見到的事物才實在且能掌握得到;然而屬神的人卻應該具備屬靈的眼光看事物,以「所不見的」為人生追求的目標。「所不見的」指的不是虛幻的東西,而是將來要顯於永恆國度的事物。《聖經》告訴我們,「所見的」其實都只是暫時的。在永恆的國度裡,「所見的」都已不復存在。譬如說,在地上我們即使擁有千萬財產,但到了永恆國度,其價值隨即歸零,因為根本是沒有用的,也帶不進去。可是,我們卻可能已為賺取這些事物花了畢生的精力,這是否很可悲呢?反之,倘若我們願意積攢財寶在天上,即使只是一點點,但能存到永恆的話,其價值是無比的。當我們越把人生追求重點放在「所不見的」事上時,我們便會越看輕地上的一切,包括名利、得失、享樂、際遇,甚至是為信仰緣故所付上的一點代價和苦楚。這些都會漸變得無關重要及不足介意了。

故此,我們可從這方面檢視一下自己的屬靈情況,到底自己現今的人生方向是否仍只為地上的事勞力和思慮,卻沒有切實為永恆的國度作好打算呢?會否只為眼前的事打拼,只注視今生的事,卻忽略永恆事物的價值呢?這樣其實就反映了個人的屬靈光景仍不太理想。這好比保羅所指「只在今生有指望」的景況,實在比不信的人更可憐了。

最後,給大家總結一下「屬靈檢測包」的五個檢測指標:

1. 愛神的心, 2. 對付罪惡的態度, 3. 對神話語的愛慕,
4. 愛弟兄的心, 5. 顧念永恆事物的心。

我們切勿只單單追求以上某一兩方面,而輕忽其他。正如身體的狀況一樣,不能只以單一指標來衡量個人的健康情況,而需要作全方位監測。倘若一個指標出現問題,其實正反映某些地方也出了亂子,須對症下藥。屬靈的狀況也一樣,信徒往往很容易被自己表面的一些行為蒙蔽,滿以為自己的靈命還不錯,誰知自己的屬靈生命原來早已響起了警號。願我們都靠著主,能有全面的屬靈生命追求,作主精兵,成為得蒙主喜悅的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