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7/09 靈命成長的重要性 羅國豪

論到「成為主喜悅的人」,相信所有弟兄姊妹都認為這是必要的事。然而,不少肢體都認為這是難以達成的目標,甚至沒多少人有把握說自己稱得上是主喜悅的人。其中一個原因,乃由於我們總是勉強自己過「討主喜悅」的生活,卻不是從心而發,由內心引發於外而去行。這往往變成一種「律法式」的遵行動作,有敬虔的外在表現,卻沒有敬虔的實意。隨著年日過去,外面不斷堆砌各樣信仰的「僭建物」,裡頭卻沒有相應的生命根基來支持,以至最終承受不來,整個屬靈外殼全然崩塌。這會是主喜悅的方式嗎?

「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,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?聽命勝於獻祭,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。」〈撒上15:22〉

「成為主喜悅的人」的核心,其實是生命的問題。主所看重的,是人的本身,而不是作事的多少。只有屬神的人,有神的生命品質,才能真正活出裡外都討主喜悅的生活。不屬神的人,沒有神的生命,無論怎樣努力討主喜悅,也必徒勞無功。就如昔日掃羅王的情況,他滿心想要得神的喜悅,卻只管在外面經營,沒有注意自己裡頭生命的問題。

「你們蒙了重生,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,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,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。」〈彼前1:23〉

屬神的人,在主裡蒙了重生,內心有神所賜的生命種子。有了這個開端,隨著我們的屬靈生命不斷長進和成熟,自然便進入主喜悅的生活。故此,要成為主喜悅的人,我們該加倍重視內裡屬靈生命的成長。就如栽種植物一樣,屬靈生命需得到悉心的澆灌和栽種,神便會叫他生長。若我們的屬靈生命沒有成長,仍處於嬰孩階段,甚至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,自然無力過討主喜悅的生活。彼得提醒我們,這需要「藉神活潑常存的道」才成,因此,我們當常有神的話在心裡,常聽、常讀、常思想。無論我們的靈命處於哪個階段,主的話都是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必然養份,是不可或缺的元素。倘若有一天,我們輕忽神的話,屬靈生命便會漸漸枯乾,自然活不出主喜悅的樣式。所以,追求內裡屬靈生命的成長,特別是對主的話的認識,是成為主喜悅的人的基礎。

然而,我們周遭確實面對許多事物,這些都會妨礙我們實踐「討主喜悅」的生活,例如忙碌的壓迫,令我們只專注在當前要處理的世務,忘記主給我們的囑咐;世上物質的吸引,又令我們的心思被奪去,偏離主的路徑;生活上各樣的憂患,叫我們心裡惶恐,失卻對主的信靠。面對這些衝擊,我們更需要主的話成為我們的幫助,叫我們能堅固。

「愛祢律法的人有大平安,甚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腳。」〈詩119:165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