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3/08/13 從該隱與亞伯看神所喜悅的 羅國豪

自從亞當和夏娃犯罪被趕出伊甸園後,《聖經》接著便記載該隱與亞伯的事件,亞伯被親兄弟該隱所殺。該隱之所以遷怒於亞伯,顯然是因為神看中了弟弟亞伯所獻的供物,卻沒有看中自己所獻的。「看中」 (look with favor [NIV], respect [NKJV]) 就是喜歡、以為美好的意思。從這點可反映神以何物或何事為好,為所喜悅的。以下透過三方面去思想何為主所喜悅的。

所獻的供物
若從所獻的物來看,該隱是種地的,他以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神;而亞伯是牧羊的,他則以羊和羊的脂油作供物。《聖經》雖說神看中亞伯的供物,但這代表神喜悅是因為供物本身的類型嗎?筆者認為全豐全足的神不會在乎供物的本身,乃在乎奉獻者所擺上的程度和供物所帶出的意義。《聖經》特別強調亞伯所獻的是「羊群中頭生的」(代表著全部),並且也獻上羊的脂油 (最美好的部份),而《聖經》卻沒有在該隱的供物上加上特別的描述(例如初熟的土產)。由此可見,亞伯是全心、全意、全力,且花上心思的把最好的獻給神,相信這才是神喜悅的關鍵。相比之下,該隱明顯是缺乏了這樣的心思。

看重人還是看重神
人獻供物給神,對象顯然該是神自己,整件事應以神為中心。然而該隱所著眼的並非神,他首先看的是別人,要與別人比較。當神悅納亞伯的供物時,他便對亞伯產生嫉妒之心,最後更加動了殺機。其實該隱看重的是自己,以自我為中心,因自己的供物不為神所喜悅而心有不甘,認為自己都有付出,卻沒有得著自己想望的結果,因而變了臉色,大大發怒,且深深不忿。若他獻供物真以神為中心,就該著緊神不喜悅自己供物的原因,並為此事感到難過,而不是遷怒於人吧。故當我們要作討主喜悅的事的時候,就該謙卑看重祂的心意,而非看重自己的感受。

個人內在的光景
《聖經》記載神是看中「亞伯和他的供物」,而看不中「該隱和他的供物」,可以說,神是因為先喜悅這個人,才喜悅他所獻的。這更清楚說明,神不是著眼於人「獻何物」,而是看重「何人獻」。「你若行得好,豈不蒙悅納?」這是神給該隱所下的判語。該隠被罪惡所勝,眼中只看見自己的得失和利益,他在神的眼中是屬那惡者的﹝約壹3:12﹞。即使他獻上多少,也不能得神的悅納。因此,我們這個人是否為神所喜悅,該成為我們生命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。

「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:『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,我不揀選他。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,人是看外貌,耶和華是看內心。』」﹝撒上16:7﹞

願我們都以該隱為鑑!求主給我們眾人一顆單純、清潔愛慕主的心,成為祂所喜悅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