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者心聲:2024/03/03 【住在主裡面】之教會生活 (下) 羅國豪

接續上篇的分享,筆者提及教會生活是信徒追求「住在主裡面」的一個關鍵因素,讓筆者繼續分享「完整」的教會生活該具備的幾個方面:

積極參加各樣的聚會
以尖平為例,恆設的聚會大致可分為主日崇拜、團契聚會及祈禱會三種;當中主日崇拜又再分為擘餅聚會、主日學及講道聚會三個環節。其實不同的聚會各有不同的重點和意義,不能說某一個聚會可取代另一個聚會,例如擘餅聚會強調敬拜,講道聚會著重真理的講解與學習,團契聚會著重肢體關係的建立。固然我們一向強調擘餅(記念主)聚會的重要性,因為這是主耶穌特別吩咐門徒:「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」。然而,這也不代表信徒只需要出席擘餅聚會便足夠,其他聚會則不用參加。
當然,我們各人都可能為學業、工作或家庭等各樣因素,未必能恆常出席教會的每一個聚會,但我們仍不應該忽視不同聚會的重要性,不應長期「選擇性」地出席某一種聚會。在許可的情況下,我們該盡可能分配時間參加不同的聚會,這才能叫我們有「完整」的教會生活(包括敬拜、真理領受、團契相交、禱告守望神家等),讓我們的屬靈生命能得著全面的成長;透過不同聚會的幫助和供應,我們能更多「住在主裡面」。

「…彼此交接,擘餅,祈禱…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,且在家中擘餅…」〈徒2:42,46〉

人人參與事奉,各按各職,建立神的家
「住在主裡面」的人,除了在教會裡蒙神供應屬靈層面所需外,既為神家裡的人,各人也有本份為神家出一分力。從《聖經》中我們認識到,事奉神並不是傳道人或長老執事的「專利」,神賜下不同的恩賜,給每一位信徒事奉的機會,讓他們在教會不同的崗位中發揮功用,使教會得以建立,讓人得益處、神得榮耀。這好比我們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,各有不同的大小和功能,處於不同的部位,吸收各樣所需的養份和能量,然後發揮其獨特的功用來支持這身體的不同運作。在事奉的過程中,神讓我們看見自己的不足和軟弱,也看見神家裡的各樣需要,亦加增我們對神家的歸屬感,使我們重視「住在主裡面」。

「為要成全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。」〈弗4:12〉

筆者盼望藉著以上的幾方面,讓弟兄姊妹檢視自己教會生活的狀況,看是否「完整」,有否在某些地方出現偏差。願主幫助我們,學習「住在主裡面」的課題時,能有一些切實的追求方向。